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好“监督员”,做好“服务员”——记柳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协查员 杨毅

来源: 柳北区人社局-柳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   发布日期: 2020-10-12 11:50   


——记柳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协查员 杨毅

“你好,我是柳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给你们送来人社税费减免、复工奖补等惠企政策,希望能助力公司发展经济稳步快上。”这是柳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协查员杨毅自复工复产以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温暖的笑容,亲切的话语,犹如一缕清风入心田。

杨毅,柳北劳监大队沙塘石碑坪片区网格的组长,一名有着10年劳监工作经验的老队员,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把当好“监督员”,做好“服务员”为己任,发扬“老黄牛”精神。每天带领队员对网格内的用人单位进行定时巡查和信息采集,通过查看台账,翻阅资料,对相关数据进行一户一卡登记管理。对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缴纳等方面的信息及时更新,及时掌握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实现对用人单位进行全覆盖全时段动态监管。同时受理劳动投诉咨询,对有违规苗头的企业加大监察力度,第一时间通过劳动维权平台上报劳动监察部门。在企业巡查的过程中,送法上门,经常把《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资料向用人单位发放并督促企业负责人积极展开自查自纠,最大限度地把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增强用人单位学法、遵法、守法意识。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暴发,疫情如战情,杨毅同志主动请缨,参加大队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疫情解除,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就企业遇到的如何申请困难补贴、疫情期间工资是否发放等问题,他积极下到企业,做好“服务员”,帮助企业及员工答疑解惑,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柳北辖区内的汽车配件制造业受到很大冲击,他及时下企业掌握员工工资发放情况,详细记录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经营需求,积极宣传人社税费减免、复工奖补等惠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协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问题,加强劳动用工指导服务,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劳监在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中的独特作用,结合实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他总尽量不给企业、群众添负担,做到有问必答、无事不扰,严守工作纪律,展示劳动保障监察协查员的良好风貌。

这份工作虽然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份不起眼的工作,但他始终带着真诚为民的温度,在工作中怀着对劳动保障事业的执着追求,工作中始终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演绎着为民、务实、清廉的劳动保障监察员协查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