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总结

来源: 柳北区工信局  |   发布日期: 2021-12-06 14:50   

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总结


2021来,根据《中共柳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任务措施清单,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现将2021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柳北区工信局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原则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等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普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安排和开展普法工作。根据《2021年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重点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把普法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充分保障了柳北区工信局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宣传计划,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1.组织开展普法宣贯培训活动。2021年来,柳北区工信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在组织工业企业开展活动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例如柳北区工信局在2021810日召开的柳北区2021年有序用电实施方案工作会上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在20211015日下午召开的政策宣讲会上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引导工业企业加强在安全生产、节约能源等方面的管理。

2.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制作了一批印有“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住不懈”等安全生产宣传标语的横幅,免费发放至辖区内各工业企业进行悬挂,提醒企业职工时刻保持“安全第一”意识。二是发放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文本进行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工作,督促企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的培训教育工作,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细化完善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及时向辖区内工业企业转发通报安全生产事故,提醒辖工业企业负责人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督促企业负责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

3.利用多种形式组织普法学习和考试。一是我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等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责任目录,引导干部职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高自身法律知识水平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利用广西普法平台使普法工作抓得紧、落的实。此外,我们还通过“学习强国”法纪频道等渠道进行法律知识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明显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提升了领导干部和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促进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前期普法工作经验与不足,查漏补缺,为推进我普法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再做新贡献。一是全面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理念和方法,拓展法制宣传平台,积极丰富普法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普法工作效率将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工作过程,通过加大普法宣传工作把让法治思维和观念进入到领导干部和企业职工心中,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