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0年普法责任落实情况的工作总结

来源: 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0-12-07 18:30   

2020年来,根据《中共柳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柳北法办通〔2020〕2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七五”普法工作的总体部署与要求,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任务措施清单,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实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任务。现将2020年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保证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保证普法工作的开展,我局首先做到领导重视,把普法工作列入局内工作计划。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原则健全了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等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普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安排和开展普法工作。根据《2020年“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重点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法律法规。

二、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1.组织多场活动和会议加强普法宣传力度。2020年来,柳北区工信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在组织工业企业开展活动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例如柳北区工信局在2020年9月28日下午召开的蒸汽管道迁改协调会上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又如在2020年11月10日上午召开的工业企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申报会上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引导工业企业加强在安全生产、节约能源等方面的管理。

2.利用横幅和公众号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一是制作了一批印有“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住不懈”等安全生产宣传标语的横幅,免费发放至辖区内各工业企业进行悬挂,同时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细化完善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及时向辖区内工业企业转发通报安全生产事故,提醒辖区内工业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督促企业负责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的培训教育工作,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通过“柳北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向辖区工业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鼓励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学法用法,提高工业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

3.依托网络平台等形式组织普法学习和考试。我局还通过局内例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0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使普法工作抓得紧、落的实。此外,我们还通过“学习强国”法纪频道进行法律知识学习,里面的“以案释法”、“普法课堂”等板块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让普法宣传更加容易取得实效。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明显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通过深入开展普法工作,促进了我区工信系统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局人员都能做到自觉学法用法,并不断在实践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也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增强了战斗力,各项工作任务都能认真完成。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前期普法工作经验与不足,查漏补缺,为推进我区普法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再做新贡献。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提高领导干部对普法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创新法制教育工作理念和方法,拓展法制宣传平台,解决普法工作与日常工作矛盾。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督导力度,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继续抓好,争取普法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7日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