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打破“各管一摊” 实现“一摊共管”

——城中区党建引领“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见成效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5-30 16:57    |  作者:

城中区的社区窗口全变了。以往一字排开的党建、民政、残联、综治、劳保等9个服务窗口,都找不见了,“全科窗口”的牌子很显眼。群众进门办事,不用选窗口,“全科社工”一岗通办。

2022年,城中区在大量调研基础上,以满足居民需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社区发展为根本出发点,探索实践公共服务机制改革,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1个窗口办理80多项业务,2至3名“全科社工”就撑起了一个社区的窗口服务,更多的社区工作者将服务前移至小区、居民楼及群众家中。

到目前,该城区31个社区均实行了“全科社工”服务模式。

“我是第一批‘全科社工’,绝大多数社区业务我都能办理。”金泰苑社区“全科社工”韦小娴入职社区1年多,业务能力成长迅速,还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但是,想要拿到“全科社工”资质并不容易,需要参加城中区委组织部、民政局组织的“全科社工”资格认定考试。资格认定考试主要内容为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和窗口办理事项业务考试。“全科社工”实行每年认定,认定有效期为2年,认定期满后须重新认定。

去年以来,城中区举办各类培训班21期,各社区选派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200余名专职化社区工作者参加,经过严格选拔和培训,有178名社区工作者成为“全科社工”。

“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最显著的变化是打破社区工作者“各管一摊”的旧模式,“一窗多能、全科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从原来的8人减至3人。为确保改革效果,城中区还建立“全科社工”工作制度,编制《全科社工业务指导手册》,80多项窗口服务事项中,有80%“全科社工”可当场办结,其余20%交由后台分类办理。

改革还带来了新气象——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的时间下沉到网格中,变“等人来办事”为“主动找事办”。2022年以来,“全科社工”进网格开展送学上门、风险排查、纠纷调解等服务工作,推动140个小区单独成立党支部,引导228个“三无”小区成立业委会、自管小组,帮助“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

城中区的“全科”模式探索还在持续。沿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德霖说,按照城中区相关工作部署,街道也将实施“全科办事员”服务模式。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黄莉莉等3人将是第一批试点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