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生态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描绘“美丽柳北”画卷

来源: 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12-29 09:50    |  作者:


雀儿山公园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100多种留鸟、候鸟在5.8万平方米的湿地和鸟类栖息地保护区中翱翔、觅食;与公园相隔不到1公里的柳钢集团公司内,熔炉热火朝天,一车车钢材源源不断驶出厂区。风格截然不同的两种画面在柳北区融汇交织,得益于柳北区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22年,柳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奋力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四个柳北,争创“中国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城区”、建设广西综合实力最强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老工业集聚区的城区实际,柳北区历届领导班子,都秉承一个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特别是换届后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实现减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平衡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两者间的关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服务保障作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前三季度,柳北区生产总值440.2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45%,同比上升1.1%经济总量在广西各县区中排名前列。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万美元,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000亿元。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2022年柳北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1.8%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强化水环境质量管控,守护好城区上游水质安全,助力柳州市地表水水质排名全国第一;严格管理辖区内6个污染地块,未发生违法开发利用问题。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严格生态环境准入制度。柳北区严格按照柳州市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以及白露工业园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要求,根据区域不同的资源禀赋提出相应的环境准入要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支撑。一方面发挥三线一单划框子”“定规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源头控制,坚决禁止引入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将主题产业园区与重点管控单元、大气和水环境管控要求相结合,突出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的要求;另一方面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底线约束,推动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以环境管控单元准入要求和排放标准产业升级改造,建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与排污许可联动机制,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治理能力。2022年,柳北区拒绝了11个不符合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项目,坚决不以环境利益。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将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守法模范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对其充分信任和支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让自觉守法企业受益将实施正面清单制度作为支持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

二、壮士断腕腾出绿色发展空间。柳北区是柳州的老工业基地,聚集了众多化工、冶炼等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此类企业的确为柳州工业发展做了大量贡献,但时至今日,已远远不能满足城市不断外拓的发展边界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柳北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按照柳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关闭一批、搬迁一批、改造一批,辖区内化、电、中色锌品、恒盛金属等一批化工、冶炼企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辖区内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基础和环境容量大幅提高,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人民生活让出空间。

三、环保管控倒逼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化工业的代表,钢铁行业一直被贴着高耗能、高排放的标签。为贯彻落实国家对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柳北区全力支持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成立了能源环保部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先后进行焦化厂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焦化煤场建设防水抑尘大棚等工程改造,有效的控制扬尘污染,减少焦化废水产生。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运行效果良好,实现全流程、全过程环境管理,大幅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同时,柳钢集团公司积极破旧立新,降低能源消耗2022年,柳钢集团吨钢综合能耗570千克标准煤,同比下降32千克标准煤;余热余能发电占总供电量的74.19%,居行业领先水平;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1.69吨。荣获中国环境报社颁发的“环境保护诚信企业”称号。柳钢统筹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节约发展战略,追求节能最大化的同时,柳钢吨钢污染物排放量也呈逐年降低的趋势,现已实现污染事故为零、外排废水废气达标、工业废水基本近零排放的目标

柳钢下属的水泥生产企业台泥新型建材公司位于柳州市禁燃区范围内,面临着燃煤锅炉需要淘汰、生产停滞的困难,柳北区相关部门经过充分的技术论证和实地走访考察,为企业介绍和引进生物质气化燃气技术,燃烧热效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2%,减少了5名热风炉操作人员颗粒物初始排放减少90%以上,二氧化硫减少98%以上,氮氧化物减少60%以上,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促进2.2万吨废弃生物质材料回收利用。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减少了污染物排放,一举多得

木材行业也是柳北区的一个重要行业,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辖区内5家木材企业将原有布袋除尘器升级更换为湿电除尘设备,提升了锅炉烟气处理效率,加强了安全生产保障,同时通过项目申报争取到了120万元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鼓励企业不断进行减污增效的技术提升。

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202222个政府组成部门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并组织考核,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听取、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共计13次。制定印发《柳北区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生态环境相关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柳北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充分发挥统筹指挥、上传下达、指挥联动的作用,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考核、林长制、河长制等工作中全面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明确并压实责任,助力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坚持规划引领,编制《柳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柳北区云头水质提升方案》、《柳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充分挖掘白露工业园环保产业的潜力,鼓励企业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规范布局建设创新平台,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广托管服务和第三方治理。

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蓝天保卫战。2022柳北区开展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8次,立足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全方位做好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大气污染防治,成功为柳北区挽回7个污染天;开展VOCs专项整治行动,出动人员70人次,检查企业40余家,整改问题5个,初步计算完成VOCs减排量8吨;开展工业企业料堆扬尘专项治理,检查企业17家,关停违法石料加工企业4家,大幅减少扬尘污染。

推进碧水保卫战。拉网式排查白露工业园区内30多家涉水企业,杜绝企业混流错接、污水直排现象;配合完成柳钢公司和白沙污水处理厂两个污水排放口规范化整治,利用无人机每月开展巡查,守护好柳江水质第一的金字招牌;园艺、梳妆两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任务顺利完成,黄土、青两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保持正常运行,出水水质达标。

强化净土保卫战。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稳定,6个污染地块未发生违法开发利用行为,柳钢医院、白露工业园2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保持稳定。完成恒盛金属、中色锌品、化等市区内危化品企业的拆除工作;提前介入原海川家具市场、柳空压缩机厂等2污染地块的风险管控与修复工作;与柳钢集团公司、威奇化工等6家重点监管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压实企业责任,严防土壤和地下水污染。

六、打造美丽乡村促进产业融合。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巩固农村垃圾村收镇运区处理模式,投入资金500多万元,配备垃圾桶、保洁三轮车、勾臂箱等保洁设备,确保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和处置100%。统筹兼顾,提升风貌,坚持把房屋改造和三清三拆有机衔接起来,全域共清理建筑垃圾、房前屋后垃圾、整治1975处。加快示范建设,坚持把示范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白露街道园艺村,长塘镇香兰村、西流村作为乡村振兴试点村开展建设,稳步推进白露街道园艺村——香兰农园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香兰村)——“美丽柳州综合示范村(长塘镇北岸村新建、北岸雨伞)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目前柳北区拥有通过绿色农产品认证企业4家,产品7个,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6家,产品8个。优美的生态环境直接带动了旅游的发展,2022年第三季度柳北区吸引游客共计379.92万人,带动旅游消费453489.63万元。

下一步,柳北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柳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筑牢南方生态环境保护屏障,继续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做好绿色文章、谋好绿色发展,助推产业向上、生活向好、发展向前,为高质量发展擦亮美丽底色,增加发展成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四个柳北争创“中国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城区”、建设广西综合实力最强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