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北动态

【我们的节日·春节】拉满兔年仪式感!这个地方的萌娃话春节学非遗,寻味中国年

来源: 柳北区沙塘镇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3-01-18 10:05    |  作者: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了解春节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在春节来临之际,沙塘镇开展了趣味十足、丰富多彩的喜迎春节系列主题活动,拉满兔年仪式感。

萌娃非遗 小手变巧手

这个灯笼是我自己做出来的,我要把它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看,还要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小朋友们举着自己制作完成的灯笼,自豪兴奋地说。洛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洛沙村关工小组在村委活动室中开展了喜迎新春的系列主题活动。做花灯、剪窗花,这两项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民间工艺,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制作花灯,孩子们拿起了做灯笼的材料,一步步地搭建、固定、组装、装饰,不一会儿,一个个喜庆的花灯陆续在他们的小手中完成。接着,小朋友们看到“”“福字”“春字”好看趣味的剪纸样板,迫不及待地想要出自己的窗花作品,工作人员一边指导剪窗花,一边给孩子们分享春节传统习俗和贴窗花的寓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年俗的认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萌娃春节 寻味中国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清脆响亮的声音,从沙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传来。沙街社区邀请两位小志愿者参加春节主题活动,并作为活动主角,他们当起了小老师,精神饱满、充满自信地为现场的居民群众讲述了春节的起源、习俗、相关诗歌等传统文化知识。

两位小老师从春节起源开始说起,讲述了古代人们为了躲避“年兽”,利用放鞭炮、挂大红灯笼、贴春联等形式驱逐“年兽”,久而久之形成了风俗,也就有了过春节的传统文化。春节习俗可不少,除了放鞭炮、挂灯笼,还要办年货、祭灶、扫尘、贴年红、吃年夜饭、守岁、拜年等等,是中国人自古以来最重视、最盛大的传统节日。

此次喜迎春节系列主题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对中华传统节日的热爱之情,还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营造了欢乐吉祥的节日氛围。通过春节、剪窗花、做花灯的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到春节的传统文化和节日习俗,亲身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营造了文明、和谐、喜庆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