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北动态

助力乡村振兴,民企在行动!长塘镇商会组织会员开展互学互帮团建活动

来源: 柳北区长塘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   发布日期: 2022-09-30 10:00    |  作者:

长塘镇政府信息

(第91期)

长塘镇党政办公室                                      2022930


为凝聚民营企业力量,激发乡村振兴活力,925日下午,长塘镇商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向前走,共同富裕加速跑”喜迎党的二十大团建活动。50多名会员齐聚一堂,共话振兴。柳州市气象局调研员韦修雪,柳北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元彪,柳北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文体广旅局、区集体经济办、长塘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一同参加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组织会员在长塘镇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议。会上,黄和平会长介绍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镇宣统委员周钦宣读了《柳北区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倡议书》,与会企业签订了《柳北区民营企业经济人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柳北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元彪强调,长塘镇商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会员企业加强交流,借力发展,互通有无,为建设四个柳北贡献民企力量。

活动第二阶段,参观走访长塘镇乡村振兴代表性项目。会员们先后参观了黄土雾培蔬菜基地、西流牛蛙养殖基地、北岸澳洲龙虾养殖基地等特色农业项目基地。

正值丰收季节,走进雾培基地,一垅垅的碧绿湛清的穿心莲映入眼帘。基地负责人彭总给大家讲解了气雾栽培设备、食用穿心莲的品种及营养价值,展示了智能化控制系统操作使用,并现场教会员们采摘方法。大家对这一新奇的种植技术非常感兴趣,沉浸在采摘的乐趣中,整个基地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牛蛙养殖企业是长塘镇商会的会员企业,2021年进驻长塘镇。作为“网红”菜品,牛蛙在柳州及周边拥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基地负责人胡总介绍说:“网箱科学养殖技术比较先进,‘零接触’土地不存在水土流失,科学喂养不使用抗生素,所产出的优质牛蛙在市场上颇具竞争力”。基地第一期建设面积5亩,第二期建设面积20余亩,目前第一批牛蛙已经具备出塘条件。

最后一站同样是长塘镇商会会员企业的产业项目——北岸村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基地负责人卞总从养殖池里打捞一筐龙虾向大家展示。已经养殖了5个多月的龙虾个头雄壮,身披“盔甲”,舞动着一对威武的大鳌,充满活力。

在养殖基地,可以看到每个养殖池内都放置了增氧机、水泵等智能化养殖设备。卞总介绍,虾塘分为繁殖区、越冬养殖区和露天养殖区,今年夏天温度高,温棚已经撤下,冬天又会覆上,龙虾可以实现一年两季错季养殖、错峰销售。销售旺季的龙虾价格每斤为60多元,价格亲民,深受大众喜欢。

在参观过程中,会员们切身感受到长塘镇村容村貌的发展变化和人人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会员们平日里经营较忙,没有太多时间相互交流,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扩宽眼界,不用走出长塘,就能了解到农业生产的发展潜力,了解到本行业以外的投资机遇。”长塘镇商会副会长周娟说。

据介绍,长塘镇商会于2010年成立,会员由最初的30多个,发展到现在已有80余个,会员从事行业覆盖了物流、家居、餐饮等不同领域。多年来,长塘镇商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鼓励和引导会员聚智慧,集力量投身新农村建设,逐渐成为发展地方经济、招商引资和社会公益事业的生力军,有效带动了长塘镇经济发展。

此次活动不仅是长塘镇商会的一次团建活动,更是长塘镇一次乡村振兴项目推介对接活动。长塘镇商会会长黄和平表示,未来,商会将继续提升商会服务能力,策划和组织多种类型的活动,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团结带领会员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推动乡村振兴向前发展一起努力。

第一站雾培蔬菜基地,体验采摘乐趣

第二站牛蛙养殖基地

第三站澳洲龙虾养殖基地

(供稿人:林 滢 审核人:蒋艳秋 长塘镇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