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历史专题>【已归档】柳北商务之窗

柳北区关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工作总结

来源: 柳北区政府  |   发布日期: 2017-12-11 10:02    |  作者: 商务局
 

近年来,伴随政府“经济转型”政策推动,企业“产业升级”客观需求,新业态发展的直接影响,柳州市柳北区瞄准第三产业未来发展信息化、网络化的趋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以下简称电商产业)。当前,该区电商产业虽处于发展初步阶段,但已呈现出“一平台、一园区、多样式”良好发展局面。

一、柳州市柳北区电商产业基本情况

1.一个以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为代表的电商产业示范园。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一期)于201312月建成营运,注册资本2亿元整,企业性质为国有。是柳州市定点授牌的柳州电子商务示范园201411月获自治区广西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5年获阿里巴巴淘宝特色中国柳州馆淘宝天猫运营服务商资质和京东特色馆资质。示范基地占地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园区电商产业定位为电商行业培育,电商企业孵化,电商创业培训的电商产业集聚园区。同时,依托园区仓储、物流、金融等服务企业,借助园区的区位优势,辖区工、农业的产业优势,全力打造立足华南,面向东盟的大型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截止201711月份,该示范园共聚集电商企业102家,成功引进全国知名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产业带、广西圆通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广西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广西新丰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入驻其中包括城城淘、叶道网络、博龙等知名电商企业入驻;目前收集产品约300种,预计到年底线上店铺约200家,实体企业合作突破150家,成功打造成自治区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预计2017年实现收入13390万元,完成预算80.81

%

    2.柳钢快诺钢铁交易平台。20171月至201711月,柳钢在快诺平台的销售为59677.6万元,预计年底平台销售达6.7亿元。客户的在线交易习惯已逐渐形成。快诺平台,是柳钢与长沙快诺公司合作,基于柳钢的销售模式进行最初平台的研发,是对在线交易进行的一次很好的探索,目前平台涉及现货、竞价交易、物流、在线支付等功能,能够较好满足柳钢产品的在线销售需求。

3.以大商场电商、专业市场电商、行业电商等为代表的多样式电商正逐步兴起。从2014年至今,柳北辖区内大型超市大润发的“飞牛网”电商平台开通,步步商业广场的电商平台正在搭建,预计年内开网;辖区的两大钢材市场——红卫钢材市场和鹧鸪江钢铁深加工物流产业园,正在搭建钢贸信息平台,大型家居市场——柳州海川家居市场,也正在筹划搭建家居电商平台。与此同时,以餐饮、汽车等多行业的生活便利性电商平台也快步兴起,如柳州市萤石广告传媒公司的“分享网”、汉冠贸易公司的“食尚网”等。

二、电商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电商发展氛围不浓郁。作为一个工业大区,商业欠发达,除以钢铁、食糖为主的大宗商品批发贸易外,以零散生活性商贸服务业企业居多,这些企业单个规模不大,虽认可电商产业,从技术、成本考虑,大都处于观望。从人口构成来看,该区既有大量的产业工人,也有大量的农业人口,两者都有网购的经历,但都缺乏电商创业的动力,这主要是由于前者大多缺乏时间,后者大多缺乏技术和资金。从社会来看,缺乏高校培育电商的专业,也缺少为学生、社会人员等群体进行电商实习实践的平台。

2.缺乏电商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在电商产业发展起步阶段,企业逐利本性,使得企业自觉或不自觉向得利高的产业发展,从而加剧区域内产业同质化竞争。同时,电商产业是个新业态,对于电商产业起步晚的地区,无论是在电商产业发展集聚区,还是在电商企业个体,都需解决如何坚定信心,坚持做下去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就是需要电商产业政策顶层系统考虑和政策制定。

3.电商产业处于“引不足”,“养未大”。“引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知名、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引进不足,不能借助大型电商企业有效推动本地电商产业的规模、快速发展;二是对从事电商产业的技术人才,电商教育的师资人才引进不足,这会造成本地电商产业慢发展,低水平。“养未大”是基于当前我区的电商产业现状,仅有广西糖网1家上规模的电商平台,由于电商产业具有受空间局限小,资源利用无限大的特点,作为电商产业起步晚的地区,若不能又多、又快地培养壮大本地电商企业,本地电商产业发展就可能长期落后并受制于电商发达地区。

三、加快电商产业发展对策和建议

1.明确电商产业的重要地位。要真正认识电商产业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主动将电商产业列入本地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加快电商产业优化布局,推动电商产业区域间统筹、协调发展。

2.制定出台电商产业各项扶持政策。按照“扶小、壮大、重点帮扶”原则,尽快制定出台一批含金量高政策,切实解决电商产业发展的瓶径问题。一是出台场地租金补贴政策,对园区主体及入驻电商给予适当补贴;二是出台人才引进政策,确保电商专业人才能“引得进,留得住”;三是制定电商发展奖励政策,对电商产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实施奖励,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四是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如对电子商务企业在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减轻小型电商企业的现实负担。

3.推动电商产业联动发展。结合地区产业优势、资源特点,规划一批重大电商产业园区,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发展,鼓励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加快仓储、物流等电商配套产业发展,实现商品线上线下的顺畅流通。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以建立完善产业发展、应用推广、服务支撑、行业管理等四大体系为总体目标,继续推进电商工作的开展。争取我区的电子商务工作取得明显进步。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完善工作机构。探索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联动协调机制,统筹解决电子商务发展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工作力量,指定电子商务专人负责。  

2、建立考核制度。争取将电子商务发展指标列入责任制考核内容。  

3、是配套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落实人才引进、电商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政策。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服务平台、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等建设项目。  

4、实施生产企业电子商务普及工程。启动生产企业电子商务普及行动计划,全面促进生产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争取三年内实现80%的规上生产企业开展电子商务。   

6、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和普及。完成覆盖乡镇、企业群体、电商专项人才、高校学生、社会大众等各个层次的培训,落实好电子商务企业人才需求定向培训,建立企、校联合互动机制,在职业中专开设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