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长者专区>健康科普

五招预防痛风

来源: 广西疾控  |   发布日期: 2021-08-24 16:55    |  作者:

痛风是一种与膳食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当人体长期嘌呤代谢紊乱或者尿酸排泄减少,导致血尿酸增多(男性>420μmol/L,女性>350μmol/L),就容易引发痛风。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血尿酸增多、关节炎反复发作、关节畸形、有痛风结石四个明显的特点。
    痛风的危害有哪些?
    危害一、降低生活质量
    痛风常常会引起手、肘、脚趾关节疼痛,影响手、脚行动,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甚至痛风发作时,只能卧床不起。
    危害二、致残
    痛风是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尿酸盐晶体沉积析出后,呈“石灰”样。这样的晶体沉积在关节上,可以损伤关节,久而久之形成痛风石,导致关节严重变形,甚至终身残疾。
    危害三、引发并发症
    长期高尿酸体质和服用西药治疗痛风,容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脏病,肾结石,尿路结石,肾绞痛、血尿肾等疾病,很多痛风性肾病会引发肾功能衰竭及尿毒症,严重危害人的生命健康。
    痛风的预防
    第一招:少吃高嘌呤食物。
    高嘌呤食物有:
    肉类:肝(猪脚、牛肝、鸡肝、鸭肝)、肠(猪肠、牛肠、鸡肠、鸭肠)、心(猪心、牛心、鸡心、鸭心)、肾(猪肾、牛肾)、肺、脑、浓肉汤等。
    水产类:鱼类(鱼皮、鱼卵、鱼干、沙丁鱼、凤尾鱼、链鱼、带鱼等)、贝壳类(蛤蜊、牡蛎、蛤子、蚝、淡菜、干贝)、虾类(草虾、小虾、虾米)。
    第二招:少喝酒。
    酒里面含有嘌呤,可以促进体内嘌呤的分解并且减少体内尿酸的排出,会让痛风越来越严重。
    第三招:适量吃蛋类、奶类、豆制品。
    蛋类和奶类的嘌呤含量很低,是痛风患者最好的蛋白质来源,应该优先选用。豆类虽然也含有比较丰富的植物蛋白,但同时豆类也含有较高的嘌呤,需要通过做成豆腐、豆浆的形式,把嘌呤稀释,只能适量食用。
    第四招:多吃蔬菜水果。
    大部分的蔬菜和水果中嘌呤含量都很低,并且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A、B、C、膳食纤维等,这些营养素可以促进体内尿酸的排出。每人每天至少要吃500克的青菜,200克水果。如番石榴、木瓜、鲜枣等。
    第五、多喝水。
    正常人每天要喝1500-1700毫升的水。痛风病人要喝每天2000毫升以上。多喝水可以促进体内的尿酸的排出,减少尿酸在体内积累。另外,有条件的朋友,也可以适当喝一点小苏打水和淡茶水。


          预防痛风口诀
痛风疾病危害大,得了痛风不要怕;
少盐少油少吃肉,蔬菜水果要多加;
少嘌呤来多喝水,合理作息不说假;
规范治疗不能少,健康幸福连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