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创建知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阅读赋能成长,用书香助力团结

来源: 柳北区长塘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   发布日期: 2022-08-12 18:00    |  作者:


五十六个民族,犹如夜空中五十六朵星星,我坐着宇宙飞船,伸出手一摘,原来它就在我的手心上......”青茅村村委传出朗朗书声。

810日上午,长塘镇青茅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书香伴我成长”民族团结进步读书分享会。活动邀请到国家三级演员、柳州市百灵鸟文化中心主任、总导演朗浪老师指导阅读,青茅村约30位各族青少年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长塘镇“8090”理论宣讲团成员进行阅读分享。宣讲员黄莹跟大家讲述了学生时代不同阶段的阅读经历,她说:“我是工科生,但我很享受阅读带给我的乐趣,书籍不仅能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还能开阔我们的视野,书籍是成长过程中最好的伙伴。”

宣讲员韦友桃分享了自己的近期读本《穆斯林的葬礼》。“这是一部带着浓浓民族风情的小说,结合我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的故事,我深刻体会到文化需要沟通,民族需要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出自己的一点努力,不仅能实现民族大团结,也能够实现社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宣讲员韦友桃动情地说到。

大学生赖佳良分享的是《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讲述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讲述了当时社会下各阶层普通人物的故事。他分享道:“孙少平做着最苦最累的活,依然坚持读书,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被他的精神和意志感染了,这是我们要向他学习的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

通过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我学会了和父母沟通交流,希望大家能和父母好好沟通,让父母少操心。”初二学生朱傲雪侃侃而谈,热情地向大家分享自己近期的阅读体会以及收获。

身穿壮族服装的朗浪老师激情洋溢地为大家诵读了《我的祖国》,朗老师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富有情感的语调,无不让大家感受到专业朗诵的魅力,现场活动氛围顿时被提升上来。在朗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也对专业朗诵跃跃欲试,集体诵读《我们是一家》,从中感受民族团结的伟力

本次活动青茅村村委还为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赠送《鲁滨逊漂流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小王子》等书籍。

此次阅读分享活动,旨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同时培养青少年爱好读书、坚持读书的好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精神追求,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黄莹跟大家分享阅读经历

韦友桃讲述《穆斯林的葬礼》的感受

大学生赖佳良分享《平凡世界》心得感悟

朱傲雪同学分享阅读体会和收获

朗老师朗诵《我的祖国》

集体朗读《我们是一家人》

来个集体合影吧!

供稿人:审核人:蒋艳秋 长塘镇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