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

柳北教基字〔2024〕3 号关于开展柳北区教育系统2024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

来源: 柳北区教育局  |   发布日期: 2024-01-30 14:10    |  作者:

柳北教基字〔2024〕 3 号

关于开展柳北区教育系统2024年

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丰富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在全区教育系统培育特色鲜明的节日文化,营造气氛浓郁的氛围,按照中央文明办、自治区文明办、柳州市委文明办、柳北区委文明办关于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柳北区教育系统开展2024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壮族三月三、端午节、七夕节、农民丰收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组织开展具有鲜明内涵、形式生动活泼、体现时代特色的节日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传承节日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持续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柳北,建设广西综合实力最强城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活讲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以“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开展百姓宣讲、事迹展览、习俗展示等体现时代元素彰显时代风采的活动,组织群众交流身边变化、分享追梦故事,讴歌幸福生活、展望美好未来,颂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光辉业绩、宝贵经验,引导人们感悟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文艺展演、电影放映、体育比赛等形式,反映党团结带领人民苦干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步新成就,柳北区呈现的新气象新面貌,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用火热的生产生活喜人的进步进展,激励人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决心。

(二)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春节在第78届联合国大会被确定为联合国假日,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要坚定文化自信,着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扣每个节日主题,深入挖掘阐释传统节日蕴含的时代价值、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春节、元宵节重在展示欢乐祥和、辞旧迎新,反映中华大地国泰民安、喜庆欢畅的幸福图景,展现新时代全体人民满怀信心、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营造安康和谐、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清明节重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缅怀先烈先辈,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壮族三月三重在体现柳北区各族群众在欢快热烈的节日氛围中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民族团结,激励各族群众奋进新时代。端午节重在体现奋进争先,弘扬伟大奋斗精神,鼓舞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拼搏、奋勇前进,共圆中国梦。七夕节重在涵养相知相爱,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农民丰收节重在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展现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农耕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全力汇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中秋节重在表达团圆幸福,传播相念相思、家庭美满社会和谐的文明风尚。重阳节重在打造天伦之乐、多彩晚年倡导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生活理念,推出介绍节日文化的专题栏目、通俗读物、文艺作品、展演展示,推动每个传统节日都充分传递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三)焕发传统民俗时代风采。聚焦传承和发展传统民俗文化,广泛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更好地涵育民族精神、延续文化血脉。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联欢晚会、迎春灯会、庙会、百姓大舞台、文明集市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年俗活动;清明节期间举办祭奠英烈、扫墓踏青、寻根祭祖、赛诗会等活动;壮族三月三期间举办民歌民剧演出、民族艺术表演、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民族文化艺术节、歌圩歌节、民族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端午节期间举办赛龙舟、包粽子、缝香包等活动;七夕节期间举办乞巧、对歌、观星、晒书等活动;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农业非遗文化、传统民俗技艺展演等活动;中秋节期间举办中秋赏月、经典诵读、文化雅集等活动;重阳节期间举办登高赏菊、健康养生、敬老助老等活动,展示传统节日的历史渊源和风俗习惯,彰显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加强对节日习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对濒临失传的节日习俗、风土民俗、传统技艺等给予挖掘保护、重点扶持,使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四)拓展传统节日活动平台。把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纳入文明创建工程,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推进,注重示范带动,提升整体水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动员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聚焦关心关爱“一老一小一残”等特殊群体,结合“文明暖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等传统节日主题活动,通过精心组织、参与基层宣讲、文艺演出、科普教育、展览竞赛、关爱行动等项目,让节日活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推动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以城市公园、广场和历史文化街区为重点,组织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文化活动。进一步探索在革命历史纪念地、纪念设施、国家文化公园开展节日活动,推进“博物馆里来过节”等特色活动,增强传统节日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和线上平台创新开展节日文化活动,进行直播展播展示,提供文化服务,推出“国潮”“国风”文化产品,为广大群众提供质量精良的精神文化大餐。面向少数民族群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活动,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培育节日文明良好风尚。把传统节日作为移风易俗、成风化人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讲规矩、守秩序、改陋习、树新风,建立和谐清新的人际关系,抵制不良庸俗风气,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为柳州洗刷刷”志愿服务活动、爱国卫生运动、清洁家园行动,集中整治“脏乱差”,改善城乡环境,扮靓美丽柳州。加强节日期间消费引导,鼓励理性消费,倡导节俭之风,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不良风气。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祭扫等行动,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结合传统节日的各项活动开展,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不断提高城区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注重发挥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引领作用,开展节日慰问帮扶,邀请他们参加重大节庆活动和节日文化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把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入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重要抓手,精心研究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活动项目,做到年度有计划、每个节日有安排,持续保持热度。全国文明校园全年至少选择3个节日(不含壮族三月三、农民丰收节)开展全校参与的较大型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每个节日不少于1场;自治区级及以下级别文明校园全年至少选择2个节日开展全校参与的较大型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每个节日不少于1场。各学校应提前1个月报送活动方案、联络员名单(包含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并于节日时间节点前后3天开展活动,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活动开展情况和信息报道、活动图片等材料报送局基础教育办公室。

(二)创新方式方法。要适应现代社会传播方式变化,顺应群众节日生活多样化、个性化的新特点,注重网上与网下、城市与乡村、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拓展内容形式,创新活动方式,不断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和呈现样式。要科学把握地域差异和节日文化习俗,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鼓励各学校结合实际创新创造,确保节日文化活动多姿多彩、亮点纷呈,进一步激发传统节日文化的生机活力。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综合运用报纸、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普及节日知识,传播节日文化,不断提升节日关注度和影响力。要用好“学习强国”“抖音”“活力柳北”公众号(视频号)、学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制作刊播微视频、纪录片等作品,展示节日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人们在耳濡目染、喜闻乐见中感知中华传统节日文化。

(四)务求工作实效。要将开展节日文化活动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结合起来,让广大群众成为节日文化活动的参与者受益者,切实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将传统节日主题活动与“我们的中国梦一文化进万家”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节日活动的影响力、实效性。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倡导勤俭文明过节的良好社会风尚,务实节俭办活动、祥和平安过节日。

(五)做好材料报送。各学校请于3月8日(星期五)前报送《2024年柳北区中小学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安排表》(附件1)。各学校应提前1个月报送活动方案、联络员名单(包含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并于节日时间节点前后3天开展活动,活动时注意横幅及图片拍摄要求(详见附件2),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活动开展情况和信息报道、活动图片等材料报送局基础教育办公室。

联系人:朱晓华,联系电话:2805621,电子邮箱:lbqjjb@163.com。

附件:1.2024年柳北区中小学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安排表

      2.2024年柳北区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图片拍摄要求

柳北区教育局

2024年1月30日

                 

柳北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4年1月30日印发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