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

柳北教基字〔2023〕38 号柳北区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柳北区第十四届“翰墨•神韵”现场书法大赛的通知

来源: 柳北区教育局  |   发布日期: 2023-12-13 09:30    |  作者:


柳北教基字〔2023〕38号

柳北区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柳北区第十四届

“翰墨•神韵”现场书法大赛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激发柳北区中小学生汉字书写的兴趣,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养成良好的汉字书写习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柳北区中小学生汉字书写的艺术才华。经研究,决定举办我区第十四届“翰墨·神韵”现场书法比赛,希望各校(园)积极组织参加,具体方案如下:

一、责任单位

主办:柳北区教育局柳北区语言文字委员会

承办:柳北区中小学德育指导中心

鸣谢:柳州市书法家协会

二、领导机构

任:梁承红(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柳北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副主任:覃婷婷(柳北区委教育工委委员)

员:王珺(柳北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副主任)

朱晓华(柳北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

谭杰云(柳北区中小学德育指导中心副主任)

勋(柳州市第三十九中学副校长)

何震强(柳州市凤凰中学副校长)

华(柳州市长塘中心校副校长)

三、主题

以“学习新思想 奋楫新征程”为主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

四、参赛对象

柳北区中小学在校学生及学生家长;各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职工(含合同制)。

五、比赛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3年12月23日(星期六)

地点:待定

六、比赛方式

采取现场挥毫的方式,按不同组别、不同书体类别进行比赛。

(一)共设5个组别:

A组:教师组

B组:初中组(7-9年级)

C组:小学一组(1-3年级)

D组:小学二组(4-6年级)

E组:家长组

(二)作品类别

教师组:硬笔和软笔比赛

初中组(7-9年级):硬笔和软笔比赛

小学一组(1-3年级):硬笔比赛

小学二组(4-6年级):硬笔和软笔比赛

家长组:软笔比赛

(三)书体形式

分篆、隶、楷、行、草5种书体。

七、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

八、参赛选手名单报送时限

各中小学、幼儿园将《柳北区第十四届“翰墨·神韵”现场书法大赛学校推荐参赛选手名册》电子版(见附件3),于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前发送至局基础教育办公室邮箱:lbqjjb@163.com。联系人:朱晓华,联系电话:2805621。

九、参赛要求

每人现场书写作品一幅,自带笔墨纸砚(硬笔书法比赛纸张由组委会提供,软笔书法比赛用纸自带)。

(一)作品规格

软笔作品使用毛笔书写;硬笔作品使用钢笔书写,C组(即小学一组)可使用铅笔书写。软笔,作品形式以竖式为准,尺寸长宽不超过四尺整张;硬笔,组委会统一提供比赛用纸。

(二)作品内容

软笔作品内容:围绕活动主题为内容创作、书写的作品,书写内容必须为作品中意义完整的一段或一段中意义完整的一句或几句,按作品规格自行确定字数。

硬笔作品内容:现场发布书写内容。

(三)参赛作品应落款,软笔作品并加盖印章,但不能涉及单位名称。每幅作品必须在背面右下角牢固粘贴《参赛作品登记卡》(见附件2),其中指导教师限报1人。

(四)比赛自愿报名,不收取报名费,参赛作品一律不予退还,作者享有署名权,组织单位享有使用权。

(五)近三年来在柳北区“翰墨•神韵”书法大赛(教师组、家长组)中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将不纳入本次现场书法大赛的评奖范围。

(六)本着交流的目的,保证作品的真实性,诚信参赛,公平竞争,切忌一切舞弊行为。

十、奖项设置

本次书法比赛视作品报送情况,分组别按10%、20%、30%和40%比例各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获得学生组别一、二等奖的指导教师给予优秀指导教师奖。由柳州市书法界权威人士及有关专家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奖。

十一、其他注意事项

(一)请各校制定组织参赛的安全预案,并召开预备会做好赛前准备。

(二)柳北区中小学德育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及各校领队将于赛前召开工作会,具体会议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三)其他比赛未尽事宜,后续将补充通知。

附件:1.柳北区第十四届“翰墨•神韵”现场书法大赛名额分配表

     2.柳北区第十四届“翰墨•神韵”现场书法大赛参赛作品登记卡

    3.柳北区第十四届“翰墨•神韵”现场书法大赛学校推荐参赛选手名册

      4.柳北区第十四届“翰墨•神韵”现场书法大赛硬笔

书法作品(样纸)

     

柳北区教育局

2023年12月13日

柳北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3年12月13日印发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