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

2023年柳北区教育系统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来源: 柳北区教育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0:00    |  作者:

2023年柳北区教育系统普法宣传教育

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法办通〔202316号)以及《关于印发柳北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柳北治区办〔2017〕3号)精神,柳北区教育系统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工作,深入推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学生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领导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普法工作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普法工作,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年度任务措施清单,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开展学校普法和安全教育工作。

二、丰富宣传活动形式,扩大宣传效果,使宣传教育入心、入脑

一是通过校园LED、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宣传展板等载体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全体师生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全年共推送各类法治安全宣传信息4187条,惠及人群约10万人次。

二是加大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力度。积极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主题校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校园法治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

三是完善法治副校长建设。组织法官、检察官、公安和司法干警等“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进校开展法治宣讲教育,形成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规则意识。

四是持续开展柳北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一校一品牌”法治示范校创建工作,以争创自治区、柳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契机,提升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专栏(长廊、教室)建设,丰富法治安全教育课程内容,丰富校园法治宣传元素,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五是深入落实依法治校和教职工学法用法学习培训制度,推动校园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发展。

六是通过家长会、“家长大课堂”、专家授课、法制安全信息定期推送等形式,持续面向家长开展法治安全宣传教育,督促家长履行教育和监管职责,提升家长法治安全意识,掌握科学教育和管理技巧。

下一步,柳北区教育局将持续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彻底查摆整改校园法治安全教育的短板和漏洞,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排查整治,多渠道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法治建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