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智能推荐>猜你想看

“双减”之下课后服务受关注,家长也有许多担忧

来源: 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0-09 09:35    |  作者:


08月31日,我区政府热线平台接到市民反映,柳北区北雀路黄村菜市对面的潭中二小修改3-6年级学生的秋季作息时间表,早上7:40到学校,放学时间为11:40,下午上课时间为14:30,放学时间18:10。反映人觉得小孩在校时间8小时,完全体现不出“双减”。同时,课后服务(早上和晚上半小时用于阅读)虽说是自愿原则,但很多班级都用来考试上课。而且基本上每个年级、班级的班主任、副科老师、辅导员都是一年一换,老师调动频繁,无法保证学生上课质量。因此反映人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21〕551号)文件,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按照“能开尽开,应开必开”的工作要求制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校内课后服务开设5天,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最新不再强制要求2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

经我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了解,潭中路第二小学全校周一至周五上午课后服务的时段是8:00-8:20,下午课后服务的时段是17:00-18:10(周二是16:20-17:30,周五是15:25-16:35)。全校上午第一节课的时间是8:20,下午第一节课的时间是14:50。学校严格按照自治区、柳州市的最新要求落实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而学生家长自愿参与。并且学校对各班校内课后服务的工作建立巡值检查制度。各班在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过程中,教师均按照学校实施方案组织学生进行阅读、书法写字、口算训练、辅导作业错题等学科拓展活动,不存在考试上课现象。 而教师调动频繁问题是由于潭中路第二小学进行一体化办学后,潭中路第二小学本部(潭中路第二小学)和潭中路第二小学总部(桂景湾路小学)两校区教师统一调配。在教师配置上按照“老+新”的方式,每年要有超过10%的教师进行轮岗交流,以实现一体化办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目的。再加上开放二胎、三胎的国策,所以每学年都有近20位教师岗位变动,属于学校常规管理正常范畴。教师岗位变动之后,学校也十分重视教师业务培训,把教学质量监控列入了学校工作计划重点工作中,利用一体化办学、名师工作室、学科基地校等优势开展教师校本教研,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双减”,这是对孩子、对家长、对老师都有影响的一个重大变化,尤其是备受关注的“课后服务”的亮相,就像大家买的一件“新衣服”。这个“新衣服”到底穿起来怎么样?要接触过才知道。对此,我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如遇到相关疑问或觉得不合理的情况,可拨打柳州市政府热线12345反映,相关部门将从速处理。

(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