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政管办2021年普法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北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11-26 09:2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根据《中共柳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柳北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柳北法办通〔2021〕4号)文件精神我办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做好本年度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现将我办2021年的普法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监管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在我区政务大厅张贴《柳北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柳北区政务服务中心责任追究制度》《柳北区政务投诉流程》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抓好窗口纪律工作,加大上班时间纪律巡查力度,通过巡查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并要求立行立改,贯彻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公开透明。二是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为着力点,在政务服务中心部署“好差评”评价仪,全面推行“好差评”评价系统,拓宽群众监督评价的渠道,并建立“差评”调查复核和督办整改机制,听取申请人对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的建议、意见,及时整改问题,进一步促进工作作风的改进,服务质量的提升,加强群众监督力度,严守依法行政底线。

二、加强队伍培训学习,完善工作管理机制

一是加强队伍培训学习,集中开展我办工作人员讲解培训的学习工作,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点,结合工作内容,切实提高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工作能力;二是健全我办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规范审批行为,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工作制度、保密制度,切实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定期对我区各项工作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对完成政务服务指标工作进展缓慢的部门及责任人进行催办督办,对影响工作进程的部门及责任人问责,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积极开展普法工作,持续扩宽普法渠道

为更好推进普法工作,我办积极开展普法活动,我办一方面于2021年6月16日通过线下宣传形式,开展了“推进法治政务建设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主题宣传活动。另一方面依托于我区本级的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法制宣传阵地。我办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普法宣传栏、LED滚动播放法律要点,多渠道的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大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

四、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办在贯彻执行普法工作期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工作人员对普法学法认识不足,学法主动性不强,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二是在普法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三是普法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五、下一步计划

普法工作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现实需要,是法治建设的基础,下一步我办将继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一是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加强队伍法治意识建设,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学习,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要加大普法宣传,拓宽普法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普法广度和深度。我办将着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做好新形势下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我区政务服务法制宣传的坚实基础。

柳北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