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 柳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0-01-16 18:10   

  为了配合全国实施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的通知》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 年)〉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加强法制宣传,强化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重视普法工作,把法治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针对我局人员变动情况,落实了具体日常事务专人负责。领导班子不定期地专题研究行政执法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配合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推进。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我局对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设定的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全面深化权责清单工作,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

  三、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我局把科学民主决策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对于重大决策事项严格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充分征求意见并进行可行性、合法性论证后,再提交班子会进行集中审议决定。建立行政执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使我局的行政决策逐步实现了民主化、科学化。

  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邀请律师参加部门议事、日常管理,听取律师意见,推进依法行政。律师在审核合同文本、敏感事件处理、涉法涉诉事件处理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出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

  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为了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我局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一是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普法读本》等,让干部职工尽快熟悉业务知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二是组织参加上网学法,参加并通过网上学法用法考试。

  五、存在问题

  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虽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工作人员缺乏,业务繁忙,法制工作力量薄弱。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没有执法人员。三是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还不够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素质和水平。二是推进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考试,充实执法队伍,保障执法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权力运行。结合自身职能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努力营造清正廉洁、优质高效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