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 柳北区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4 11:12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3号)文件求,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防未病、治已病”作用法治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着力推进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政策落实、风险防范。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2020年,完成重点审计项目5个,正在实施3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510.26万元,追缴财政资金7.8万元;审计发现问题62个,提出审计建议30条,健全完善4项管理制度,提交审计专报3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严格按照修订后的《柳北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执行,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履行投资审计职责,关注政府投资规范、安全和效益以及项目投资管理主体责任,同时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在审计过程中坚持公正文明审计,切实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为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的重大事项来抓,并以此提高审计质量。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我局党组制定了《柳北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在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点审计事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方面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实行审前公示。我局通过召开被审计单位进点会,宣读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同时,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通告,将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接受监督举报二是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审计项目结束后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公开审计整改结果,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公开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推动依法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严格落实规范执法要求:1.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行为;2.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制定出台的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等要求,规范审计程序,认真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对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情况及确定的审计事项进行审查并获取证据,对审计的过程、得出的结论和与审计项目有关的重要管理事项进行审计记录,促进执法规范,降低执法风险;3.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审计报告等结论性业务文书需经过三级审理,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构建起环环相扣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维护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四是扎实开展审计回访。通过审计回访,及时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及审计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及遵守审计廉政纪律方面的反馈情况,不断提高我局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水平。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在柳北区委、市审计局党组、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依照《审计法》的规定,每年将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联系电话,畅通举报信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投诉渠道,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及时调查、处理违法审计行为;三是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严格遵循行政权力设置、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坚持对每名新进公务员参加执法培训及执法资格考试;二是在党组会、局务会上领导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专业性法规以及审计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三是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举办的每一期“审计大讲堂”,让每一位审计人员从宏观层面、数字经济、政策解读等方面及时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将依法行政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依法审计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根本途径,时刻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依法行政理念,严格按照《审计法》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使依法行政成为自觉行动。

(八)加强法治建设宣传

一是通过局宣传栏、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将经常性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审计普法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渗透到审计全过程,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及有关人员宣传审计法律法规,推动有关单位和个人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三是加强法治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法治建设工作信息,及时报送法治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存在一定的差距和问题:

(一)随着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日益重视,要求审计人员专业性强、知识面广,对区审计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普法内容及方式比较单一。目前我局面临审计任务重、人员少的难题,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开展,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相关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较为单一。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完善法治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后续监督为基础,执行审计系统法治监督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主动服务,始终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厘清权力边界,规范业务程序,继续落实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审计执法地执行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柳北区审计局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