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8 18:03   


2020年,柳北区司法局在柳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全面承担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涉法文件的审查和备案工作,为政府行政决策提供合法依据,规避法律风险。二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受理和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纠正违法或者不当具体行政行为。三是强化行政诉讼工作,切实做到有错必纠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续职)考试和审核工作

(二)筑牢防线,保证稳定

一是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取消集中活动,通过电话、微信和手环定位等媒介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学习教育、摸排审批等日常管理活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 “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我区无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发生感染新冠肺炎和脱管漏管现象二是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稳控管理,我局共衔接监狱刑满释放人员112人,其中重点帮教对象46人。实现零托管、零漏管和零感染。三是抓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共排查纠纷260起,调解成功纠纷255起,疑难案件51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涉及金额90多万。其中调解积案共50多件,获得当事人赠送锦旗6面四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共监管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33名,其中涉及扫黑除恶对象32人,均为“九类”涉恶案件罪犯,无“三类”涉黑案件罪犯,累计接收三类九类罪名罪犯72人,累计解除三类九类罪名罪犯40人。

(三)智慧普法,营造氛围

1.积极部署圆满完成柳州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督查工作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8月19日组织召开2020年“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督查工作柳北区汇报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岚、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科长覃永武带领柳州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督查组到我区督查考核“七五”普法实施情况并对柳北区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目前,我区顺利完成”普法终期验收督查

2.结合疫情防控,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我局围绕依法防控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运用“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按要求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充分发挥“网上学法+线下送法”全方位普法平台的作用。根据柳北区疫情防控的现实形势,我局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宣传三折页,下发到各社区,并向监测点过往群众发放。

(四)法律服务不断档

疫情期间,法律服务工作有序进行,助力柳北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5件,其中:刑事案件248件,民事案件37件,在接待中处理来访(上门咨询)403人次,处理电话咨询382件。

1.助力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劳动争议案件可能大幅增加的情况,我局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置了法律咨询专窗。1月,我局法援中心接待受理了一起7位农民工与某公司的劳资纠纷案件,在疫情有所缓解后的3月,第一时间指派律师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2.开展法律扶贫。开展“法律援助惠民行”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同时今年已建立法律援助联络员和“法律明白人”名册。5月,我局法援中心为长塘镇青茅个村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物权纠纷案件提供法律援助。10月21日,开展“乡村振兴”——法律援助进万村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3.提升服务水平。配合公检法部门,做好刑事案件援助辩护工作。10月,与区检察院合作,建立农民工维权案件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目前已完成支持起诉案件1件。

4.发挥村(居)律师作用。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起草、修改法律文书32份,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105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77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95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57场次等,切实为民众解决了法律难题,促进了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和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我局司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司法行政力量薄弱,人少事多矛盾突出;二是法律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三是深入推进“智慧矫正”工作。四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作用。五是落实责任,切实加强行政机关应诉工作。六是进一步完善规范化调解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