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科技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总结

来源: 柳北区科技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4 15:35   


为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的通知》(中发〔2015〕36 号)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 年)〉的通知》(桂发〔2016〕24 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单位2020年法治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我单位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15〕160 号)文件要求,依法界定本单位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符合本单位的权责清单,实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动态化管理,优化公共服务。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包括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提高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我单位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编制和优化设区市县乡三级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工作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51号)、《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北区编制和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工作方案》的通知》(柳北政办发〔2017〕32 号)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规范本单位的职责权限,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建立完善“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程序严密、全程公开、监督有力、服务便捷,为我区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我单位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20年未有议案。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柳北区科技局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高行政应诉水平。2020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柳北区科技局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对在岗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在岗人员进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柳北区科技局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主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

柳北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