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 柳北区发展和改革局  |   发布日期: 2021-01-08 17:55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桂发〔201624号)、《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柳发〔20172号)广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3等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政策,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保障改革,以改革促进法治。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履行职能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按照中央深化权责清单工作、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的要求,2020年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取得重要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将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相对应,进一步保证依法行政,履行职能。二是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坚持依法依规、权责一致、高效便民、公开透明的原则,向社会公开本单位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明确事项类型、权限、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压缩裁量空间,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实现行政权力与自治区、柳州市“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上下对应、有效衔接”。三是加快转变投资管理职能。严格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673号)、国家核准目录及《广西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执行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工作。四是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实行项目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办理,同时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为项目单位、企业、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中的相关管理办法,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二是进一步落实并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制定、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的情况,及时清理有关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向全社会公布,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将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一是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法制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合规。二是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凡是涉及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编制各类规划、重大投资项目管理措施等,都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之前,都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出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三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参与权和知情权,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无行政执法职能。按照《加快推进柳北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我局积极督促各部门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门户网站公示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并推送至市相关网站。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强重点环节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重点领域的现场检查、审批等重点环节监督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同时,通过主动汇报依法行政工作,接受相关法律落实情况检查;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清单和工作情况等,主动接受各级各界监督,推动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的责任单位,我局主动更新统一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把群众关心、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拓展政务公开栏目及内容。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严格执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突发事件报告、信息发布的制度。强化行政诉讼、行政应诉、人民调解相关制度文件等知识的学习,提高化解纠纷水平。积极配合信访、调解相关部门做好调解工作。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制化,保障突发事件及时处理,维护政府良好形象。2020年迄今为止,我局未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强化保障和落实机制,努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明确由局长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目标要求。二是认真开展领导带头学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年内多次利用局例会、专题会等形式坚持学法,不断提高全局人员懂法用法能力。三是积极参加学法用法考试。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七五”普法读本知识并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力争全员通过。四是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局例会、公开栏、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共享法制宣传相关的图文、事例,加强引导全局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内容

我局在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柳北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