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满满的“发展劲头” 暖暖的“民生味道”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1-17 15:31    |  作者:

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柳州市代表团全体参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职。来自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代表们,将会前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精心撰写的议案和意见建议向大会提交。截至1月16日,柳州市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2条,意见建议35条,其中包括代表团建议2条,均涉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据介绍,代表提出2条议案均为法规案,分别是《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家政服务业促进条例>的议案》。

据了解,两条代表团建议分别是《关于出台支持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若干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昆明至厦门高铁通道广西段的建议》。前者建议自治区尽快出台具体措施,加大对柳州项目布局和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后者建议自治区政府支持加快规划建设昆明至厦门高铁广西段,启动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并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级规划。

工业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发展……一个个“热气腾腾”的代表建议,满满的都是“发展的劲头”和“民生的味道”。

自治区人大代表、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陈震在领衔提交的《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建议自治区大力解决油茶项目资金缺口严重、油茶管理成本高、产业建设人才不足等方面问题,齐心协力把广西的油茶产业发展好。

如何让年轻人“愿意生、养得好”?自治区人大代表、柳州中医医院院长周晓玲领衔提交了《关于推动普惠托育服务发展,促进三孩生育政策有效落实的建议》,建议深入推进托幼一体化,支持公办幼儿园和有条件的普惠民办幼儿园以新建、改扩建、托管、合作等方式开设托幼“园中园”或托班。

聚焦推进广西工业振兴,人大代表结合柳州实际,建议自治区政府将柳州智能家电产业能够列入自治区重点扶持产业,并从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聚焦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还从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镇屯级道路养护等方面提出建议;聚焦城市管理,人大代表还提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城市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