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打造国际产业高地 建设汽车城升级版

自治区发文支持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1-16 09:56    |  作者:

近日,自治区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柳州市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意见》,提出把柳州市打造成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建设升级版广西柳州汽车城,助推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将柳州打造成为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文件明确了奋斗目标,到2025年,柳州市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投资1000亿元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超300万辆,整车企业实现产值超2700亿元;带动产业链实现产值超2300亿元;建设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并争创成为国家级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个院士团队。

在重点任务方面,将推动整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支持整车企业布局中高端乘用车市场,打造全球知名品牌,支持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东风柳州“E56”战略等;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加快芯片国产化;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示范;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实现整车与零部件企业“抱团出海”等。

在保障措施方面,加快将柳州市柳东新区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集聚区,将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柳南区和鹿寨县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集聚区,将柳州市柳北区、鱼峰区、柳江区和柳城县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辐射区,构建形成梯次分布、辐射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布局,自治区相关部门将在土地、财政、金融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市工信局汽车工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加快推进实施,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量突破65万辆、增长35.5%。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快构建,上汽通用五菱纯电汽车精益智造工厂、鹏辉智慧储能等项目开工建设,国轩动力电池(一期)、联合电子新能源等项目建成投产,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获批广西首家自治区实验室,为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