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柳州经验”走向全区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推行“多测合一”改革受欢迎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5-16 14:59    |  作者:

“我们12栋楼需要测绘,原测绘周期需30天、费用合计86万元。‘多测合一’后,时间压缩到10天,实际费用约37万元。”近日,在市区开发地产项目的企业负责人董林飞说,柳州在工程建设项目推行“多测合一”改革,给企业带来了便利。

柳州“多测合一”这项改革,是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阶段涉及的有关测绘工作,整合成为一个综合性联合测量项目,委托给同一家具备相应测绘资质的测绘服务机构完成,实现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一次委托、综合测绘、成果共享”。

为什么要改革?“一个工程建设项目,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人防、消防、林园等多个行政部门分别审核验收,验收又涉及多种测绘成果图件查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唐振琼说,长期以来,工程建设项目存在审批测绘环节多、周期长、标准不统一、成果不共享、费用高等突出问题。痛点和难点,催生了改革。

提速又降费,改革受到企业的欢迎。5月10日举行的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多测合一”改革工作视频推进会上,这项“柳州经验”走向全区。区内外已有8个兄弟城市来柳取经。

记者了解到,我市的这项改革颇具前瞻性,技术上统一标准,政策上强化测绘成果共享利用。我市在全国首创“多测合一”信息系统与工改系统、智慧房产系统无缝衔接,“多测合一”管理信息系统提供二维码动态查询服务,行政审批部门、企业决策层能实时掌控项目推进最新进展情况;还构建起了全市统一的楼盘表,实现了商品房预售许可、合同备案和预告登记全流程管理。

改革改的是痛点,并不是降低要求。我市对“多测合一”质量实施多方监管,测绘单位对成果质量自查、相关部门对成果格式审查、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质量考核专家组动态管理考评信用。另外,我市还建立开放“多测合一”测绘市场,累计入库25家测绘机构。测绘机构需要在数十家同行中竞争上岗,无形中又提升了柳州测绘大环境。

市本级运行柳州市“多测合一”管理信息系统以来,已陆续有23家实体企业、2家测绘中介机构开展综合测绘业务。数据显示,工程建设测绘环节减少40%,周期压缩约50%,成本降低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