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青山绿水共守护 生态优势金不换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8-05 12:31    |  作者:

水好地好,种出来的农产品才好;山好空气好,旅游体验才真的好。如今,我市许多乡村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各项产业,切身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8月3日,骄阳似火,记者来到柳江区百朋荷花小镇,荷叶、荷花在风中摇曳,清甜洁白的百朋玉藕进入采收季,好一派田园风光。在荷塘之间有一块地,被栏杆围绕,上面有一间漂亮的仿木小屋、一块告示牌、一片美人蕉,显得比较特别。

“这是柳江区百朋镇怀洪村下伦屯污水处理站,占地面积485平方米,每天能够处理生活污水120吨。项目建成后,下伦屯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0%以上。”柳州市柳江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庞家礼说。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清澈干净,排向处理站旁边的小溪。小溪也同样清澈见底,溪水可以用于灌溉。

柳江区目前有46座村屯级污水处理站、6座镇级污水处理站,每天能处理生活污水近5300吨。这样的污水处理站规模不大,但意义重大,卡住了乡村排污的口子,让乡村的水质变得更好、生态环境更好。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出产的农产品更容易得到市场认可,还能形成“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进而促进乡村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近年来柳江区荷花文化节大受欢迎就是缘于此。

同样享受到“绿水青山”红利的还有鹿寨县拉沟乡木龙村五家屯、白竹屯。

拉沟乡武装部部长袁乐说,五家屯人少、耕地少,原来只住了五户人家。五家屯周边是广袤的公益林,禁止砍伐,不方便发展种养业。但这里的山好水好风景好,可以发展旅游业。

近年来,鹿寨县打造五家景区,给村民在附近建了新房,征收旧房改造成特色民宿,还雇佣村民参与景区运营。2019年5月,五家景区对外营业,景区有瑶族特色民宿,有可以看星星的帐篷酒店、汽车露营地等设施,一举成为鹿寨县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给当地村民带来不少收入。

距离五家屯不远的白竹屯也是个拥有绿水青山的好地方。依托木龙村种植的1200亩麻竹,木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建生在白竹屯成立了鹿寨县百竹竹笋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年产酸笋15万公斤,经物流渠道直接销往广东。

其实,拉沟乡的多个乡村种植麻竹、采收甜笋、制作酸笋已有20多年历史。早些年,一些村民到广东开螺蛳粉店,多年经营已成规模,他们在广东买房子定居,当然不忘照顾乡亲的生意。

看了柳江区的荷花、鹿寨县的竹笋,记者把目光投向距离市区更远的群山之中。在绵延不绝的大山深处,村民靠山吃山,保护生态环境和各项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村民在山上种植茶叶和果树,在林下养殖鸡鸭、种植中草药,开辟新林区种植阔叶林珍贵树种,改造低产油茶林和竹林,很多独具特色的村寨、田园成为旅游热门地。

只要保护好绿水青山,村民总能够有吃有穿,勤劳双手挣到富裕生活,金山银山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