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乡村美 产业兴 村民富

——“走进乡村看小康”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7-30 18:07    |  作者:

回顾全面实现小康的艰辛圆梦之旅,我们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现实的热度。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柳州各乡村锚定航向、砥砺奋进,用奋斗书写了一篇又一篇气吞山河、波澜壮阔的史诗。

在迈入小康后,广大乡村群众如何看待当前的新生活?又如何憧憬未来的乡村振兴新蓝图?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我市乡村蝶变,记录广大群众步入小康社会的新生活。

黄绿交融的稻浪中,村民忙着田间管理;平坦整洁的穿村道路上,车来车往正运输物资……

7月29日,记者走进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户村,村中房屋错落有致,远处稻田阡陌纵横,山脉连绵不绝,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映入眼帘。

脱贫户邓福先在稻田里将收割脱谷后晒干的稻草打包成捆,用小货车一批批运走。“我们把稻草收集起来,准备布置艺术展品,可以给游客更多的拍照地点。”邓福先告诉记者,为了能给游客提供“新鲜”的打卡点,他都快变成“稻草艺术家”了。

大户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茂军介绍,村里通过实施土地“小块并大块”,完善农田水利、村屯道路等基础设施,发展富硒水稻等特色产业,成功创建自治区现代粮食产业核心示范区——柳城县稻花飘香现代粮食核心示范区。

“以前只是有一些零星的人来摄影,现在政府既修路又建景区,还引进旅游公司来经营,现在游客一波又一波来游玩,村民的荷包也是涨了又涨。”谈起村里的变化,梁茂军感触良多。

近年来,为了让村民实现多元化增收,大户村依托秀美的田园风光和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业休闲游、民族风情游等旅游项目,逐渐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在柳城县稻花飘香现代粮食核心示范区的带动下,古砦仫佬族乡成功举办了柳城县第九届生态蜜桔节、柳城古砦仫佬族依饭节、首届广西大学生稻田艺术节等节庆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文华中学和龙城中学近2000名师生来大户村开展研学旅游活动。大户村走出的是一条可复制的小康路。

从“靠山吃山”到“旅游富民”,古砦仫佬族乡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000元,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的康庄大道。

跟随着收入“水涨船高”的还有村民“青山绿水金不换”的生态意识。梁茂军告诉记者,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季节特点,村里开展节假日环境卫生大整治,加强乡村保洁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清洁卫生管理制度机制,确保村屯“日日小扫、月月大扫”。

如今,大户村开发了稻作湿地、红枫林、古民居、仫佬民族文化等特色资源,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商店、扶贫购物区、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大户村木寮屯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项目、大米加工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下一步,大户村将围绕一二三产融合进行发展,在发展好水稻等特色产业的同时,完善旅游公共设施,将大户村打造成为近郊旅游的典范,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