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再现古城璀璨风华

柳州历史文物精品展开展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4-12 12:25    |  作者:

10日晚,“唐贞观八年 我的名字叫柳州——柳州历史文物精品展”在柳州博物馆拉开帷幕。作为“我们的节日·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之一,该展览以丰富的史料与珍贵的文物相结合,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讲述柳州这座有着独特文化魅力的南方城市的故事。

柳州历史上曾被称为潭中、马平、昆州、南昆州等。李吉甫编著的《元和郡县志》记录:“贞观八年,改南昆州为柳州,以柳江为名”,“潭水东去县(指马平县,即今柳州市)二百步”。当时的柳江,指的是从现在的柳州市起向东去的一段河流,柳州得名从此而来,至今已沿用千余年。

此次展览围绕地名这一主题,从先秦时期到晚清时期,历述柳州城市的发展变迁,记录每个时期柳州人民的生活状态,描画柳州与中华大地上其他文化的交流融合,感怀历代先贤为柳州作出的贡献,以特有视角,再现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璀璨风华。

为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柳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展览从陈列设计、场景设置,到延伸的互动体验,都经过精心策划,展品来自柳州博物馆和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均是精心选取各个时期极具代表性的文物精品。其中,大气庄严的塔式陶罐、晶莹洁白的瓜棱罐、造型生动的骑马俑等展现了大唐时期的盛世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