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政府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自治区编号问题33)整改工作验收公示

来源: 柳州市柳北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6 10:35    |  作者:


一、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情况

化肥、农药减量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主要措施,2015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发文,要求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广西应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但督察发现,化肥、农药统计数据不实,有的没有入户调查,有的直接平移上年数据,有的按照预设减量比例直接编造数据,有的不顾事实杜撰大比例减量数据,严重影响统计数据的真实性。2016年至2019年间,全区化肥销售量增长25.7%,而统计使用量却下降了3.85%,增减趋势明显矛盾。

二、责任单位

柳北区农业农村局、柳北区统计局、柳北生态环境局。

三、整改情况

1.加大化肥农药减量技术的推广力度。组织各县区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推广,2021年内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488万亩次以上,水肥一体化技术20万亩以上,发展绿肥种植20万亩以上,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全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不高于“十三五”期间峰值水平)。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带动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组织制定2021年柳北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等方面的文件,通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冬种绿肥等措施,推进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提高肥料、农药使用效率,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的意识与水平,从源头减少农药用量。

2.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做好化肥使用量统计工作,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及时将化肥减量工作开展情况报送统计部门,为统计部门统计化肥使用量提供参考。

3.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举行全区规范化培训会议,全面推行农业统计基层网络化管理,制定乡村两级数据采集规范流程,统一印发乡村统计基层台账,积极开展农业农村统计业务培训。

、验收情况

2022年1月10日,由区农业农村局、区统计局、柳北生态环境局组成自行验收组,审阅整改台账,一致认为基本落实相应的整改措施,达到整改要求,原则同意通过整改验收。达成整改目标,验收销号台账完整清符合验收销号条件,同意通过整改验收。

公示期5个工作日,监督电话: 0772-2802529

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