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再接再厉 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辟为政为民新路径

来源: 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1-05 17:38    |  作者:


根据《2021 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桂数函〔2021334 号)文件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于1229日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会。会议上发布了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在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中总排名为第二名,数年挺进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排名十强。其中,我区政府门户网站“综合指挥平台”专栏作为优秀案例在会上得以展示。


    一、突出我区特色,创新工作机制。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柳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大胆创新,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政务、群众工作,如我区特色案例“综合指挥平台”专题新版在区政府支持下搭建上线。专栏设置平台信息、热点政策、大家都在看、数据动态及互动民生五个栏目,下一步将增加可视化大数据分析图,让民生信息更直观、更有力协调部门处理办事信息。


综合指挥平台通过“12345政府热线”+网格化联办模式,保障网格员自检自查、即时上报机制的运行,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办理、分级负责、全面反馈”的原则收集案件信息,进行流转派遣;代表柳北区政府协调处理人民群众通过政府热线反映、投诉、举报的城市建设管理方面问题及相关案件(任务),协助职能部门将任务流程进行标准化梳理后,转接转派到责任部门进行处置,对处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分析、评价、考核,且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基层民生工作有效开展。


依托于柳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相关部门或市民可通过专题页面来浏览绩效考核或热点话题,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按照每月一次的更新频率提供最热 、最新的讯息。

    二、压实常态化监管,提升工作水平。

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把信息工作作为政务服务的重点,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手段,不断提高政务资源的信息质量和水平。

网站内容方面,按照“周巡检、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管理模式对政府网站进行监测,通过信息软件对网站错敏信息进行监控,确保网站安全有序运行;对于安全维护方面,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监视系统运行和安全告警信息、安全设备的常规设置与维护、安全事件的处理等,保障技术安全;对于政务新媒体方面,每周通过工作邮箱、qq工作群等形式发布政务新媒体监测报告,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对照监测报告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进行整改。监测报告通过对更新频率、互动交流、审核机制、公众号名称、本周发现问题五个指标进行核查,确保各责任单位如期发布稿件、按要求设置互动交流菜单栏目,通过对纸质版信息发布审查表的确认来落实责任,加强监管,提高政务新媒体资源的利用水平。


互联网+政务既提高了各部门工作效率,又使得群众办事更方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确保网站能够有序运行,安排专人负责(责任到相应乡镇和部门,由专人负责信息编辑、审核发布),按照指标要求,每日做好网站栏目及政务新媒体日常更新监管工作。网站已开设相应栏目,具备分享转载、无障碍浏览、站内搜索等功能。网站在栏目设计和信息内容方面能够满足信息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创新发展、机制保障等指标的要求。政务咨询类栏目能及时对公众信件、留言做好答复。


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借助于“龙城市民云”app,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增强在移动终端实现群众问题采集、网上问题办理、服务群众功能,如政府网站设置的区长信箱、民意征集等栏目可链接至政务新媒体,有助于构建疏导网上民意的最短路径。

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我区将按照《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完善政务新媒体资源,通过互联网搭建起为政为民的友好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