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柳北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4 18:00    |  作者:

2020柳北区委、区政府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照《柳州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自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柳北区法治建设工作,安排了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李柳彬同志就柳北区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验收。2020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启动了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验收年活动,我区相应启动了验收工作。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统一安排下,全区36个党政部门,全面落实《柳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柳北发〔2017〕2号)中规定的65项工作任务,并形成工作成果,全面完成法治政府验收工作。

2.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制定《2020年柳北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开展2020年柳北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细化分解170项百日攻坚行动任务,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优化服务事项。实现开办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设基本账户一表填报,登记时限缩短至0.5工作日。推行“非接触”办税,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全程办理257项。梳理投资项目容缺后补事项46项。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建成并投入使用。推进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全面推行,实现“一窗进件、一窗受理、一窗出件”,效率大幅提升。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以“四办”模式全面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推进“网上办”,850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网上办理率达70%以上。推行“一次办”,公布“一件事”套餐22项,“只需跑一次”事项清单743件,“一次不用跑”事项清单115件。实行“马上办”,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即办件达285项,占比31.9%。倡导“就近办”,承接同城(全城)通办事项802项。“一窗分类”受理比例达100%。

4.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建立“战时”指挥体系,按照“四个早”要求,织密织牢“五张网”,全面落实“十严格”系列措施,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围绕依法防控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运用“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按要求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充分发挥“网上学法+线下送法”全方位普法平台的作用。向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宣传三折页5000册。疫情期间,法律服务工作有序进行,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5件,处理来访(上门咨询)403人次,处理电话咨询382件。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线上管理培训教育,举办线上宣传防疫知识及社区矫正监管规定13场142人次,无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感染,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在区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柳北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柳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柳法办〔2020〕4号)文件要求,制定《2020年柳北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抓牢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2.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柳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向柳北区委常委会书面汇报了柳北区法治建设工作。向柳北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情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验收及“七五”普法验收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规划。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按要求向市委、市政府和区人大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1.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今年我区出台《柳北区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方案》、《柳北区工业标准地企业(项目)准入实施细则》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已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前置合法性审查工作和备案工作,并在柳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2.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营商环境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区现行的3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保留29件,废止1件,停止执行3件。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着力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在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等会议上,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实行区长末位表态制。

2.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要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均由区司法局进行法制审核,重大合同、重要事项决策前严格履行法制审核程序,有效防范法律风险。2020年,区司法局共对区政府及部门涉法文件进行法律审核324件。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更新权责清单,全区25个行政执法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了行政执法依据和行政执法决定信息。进一步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法制审核台账,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达到100%。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0年,顺利完成30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考试报名、培训、考试工作。根据上级部署,对全区188名行政执法人员集中更换新证,保障了我区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3.规范“双随机、一公开”,加强市场监管。全区19个单位参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102个事项纳入随机抽查计划,入库检查人员按照“名单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模式,初步实现了“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的目标。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79件,办复率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区政府及其部门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57件。被诉行政机关均派工作人员参加庭审活动,重大行政案件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升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20年,在柳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单位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62条,依法答复17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自7月1日起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以来,我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0件,受理13件,全年受理27件。着力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案件归档查阅、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召开听证会等工作制度,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依法纠正违法或者不当具体行政行为

2.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20年我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42起,调解案件1142件,调处成功1109件,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91.11%,没有因矛盾纠纷激化导致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无“民转刑”案件发生。“陈卫明调解工作室”开启了社会组织及个人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局面,吸纳社区中优秀人民调解员到个人调解工作室中,促进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陈卫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1.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区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学习了行政法、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柳北区各镇、街道、区机关各部门全体在编干部参加“民法典”专题讲座。12月底,柳北区在编干部769人参加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学习培训和考试。

2.通过法治实践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重要行政执法部门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相关业务法律法规学习,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九)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柳北区绩效考核体系,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对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机关各部门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考评,保障法治建设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合同起草审查工作,保障专项法律事务办理工作,防范法律风险。

  1.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存在部分单位对法治建设缺乏清晰认识,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的现象。部分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运用法治思维办事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对接中央、自治区、柳州市法治建设规划,制定我区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确保至2035年与全国同步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

(二)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和镇、街道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能力,加强镇、街道法治建设,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三)进一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法典》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区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农民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普法对象中,广泛开展宣传讲解活动,在辖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新热潮。

(四)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通过先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整合行政复议职能,配齐配强行政复议人员,开展行政复议办案场所、人员管理、流程规范化建设,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和规范畅通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