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柳州市柳北区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县(区)”

来源: 柳北区卫健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1 16:55    |  作者: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了2019-2020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技术评估结果柳北区成功通过技术评估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是一项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旨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区行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普及全民健康理念与知识,确保人民群众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201711月,柳北区被自治区列为健康促进区试点。柳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事业,2018年全面启动了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健康促进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诉求,让全体居民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与成果。

20191227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发布《关于2019年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市、区)考核评估结果的通知》,柳北区获评“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市、区)”。

20201027日—28柳北区迎接了国家级全国促进区技术评估,国家专家组通过召开汇报会、观看宣传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我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估。

202012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通报2019-2020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结果的通知》,正式公布柳北区荣获“全国健康促进县(区)”称号。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我区的健康促进工作有哪些亮点吧。


(一)强化领导,保障到位,高标准开展健康促进区创建,努力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战略将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纳入绩效考核考评指标,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以经费投入为保障,以网络建设为支撑,全方位健全健康促进体系。


(二)传播理念,倡导健康,全方位营造健康促进社会氛围,坚持“大健康”理念,建立覆盖全区域各行业健康促进工作网络,组建志愿者队伍200支。开展健康政策传播普及,建立结合健康主题活动日及重大节日,推进健康促进“五进”活动200余场,参与人数10万余人次,推送健康科普578期。

通过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促进知识

重大节假日开展宣传活动

结合重大节假日开展宣传活动

(三)多元共治,齐抓共管,高效率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把准“健康之脉”,以社区、家庭、学校、机关、医院等为重点,建设280个健康支持性环境,扎实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积极培育群众健身团体,共有各级各类群众健身团体129个。

健康公园、健康步道             健康社区

健康企业                            健康学校

(四)精准对标,靶向发力,全领域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优化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健康促进场所,推进控烟工作力度,确保从源头上维护健康、促进健康、保障健康。

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2019以来城区财政同步配套医联体建设经费350万,乡镇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覆盖率100%“技术下沉、病人少跑、资源共享”的建设目标已初步实现

坚持健康扶贫促攻坚认真开展精准医疗卫生帮扶,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全面落实“198、“先诊疗、后付费”、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医疗救助等政策,进一步减轻贫困患者的看病负担。

防治慢性疾病重预防通过建立辖区居民健康档案,构建以自我管理为主、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帮助为辅的慢病防控工作模式村(社区)自我管理小组覆盖率63%成立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协会,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及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共计83场次

关注职业健康防危害以健康促进企业为有效途径,多方位推进企业健康促进工作水平。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投资近80亿元对“三废”及岗位职业危害实施全面治理,建成节能减排设施及职业病防护设施500多台套共实施除烟尘、降噪音、降温治理共300多项2020年获评“柳州市健康企业”。

发挥中医特色治未病不断健全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积极推广家庭医生签约中医药服务包,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体质辨识、养生保健指导、中医药适宜技术等基本服务。

  

今后,柳北区将巩固好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不断总结更新、更好、更适合的健康促进模式和经验。坚持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持续抓好健康促进工作,全力打造健康柳北,实现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柳北区健康事业快速发展。

健康生活不仅仅是运动,更重要的是健康生活的理念、习惯和环境,让我们一起为健康柳北点赞!

柳北区卫生健康局甘敏华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