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三十五中学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经验做法

来源: 柳北区卫健局  |   发布日期: 2020-10-15 16:00    |  作者:


柳州市第三十五中学坚持“宽厚育人、全面发展、健康第一”,将“健康一生”理念与学校宽厚办学特色有机结合,健康教育促进社团活动、体育锻炼的开展和校园环境、德育、科技、课堂课程的提升

第三十五中学创建于1958年,是柳州市首批示范性初中、自治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柳州市“文明校园”、“无烟学校”,是三十五中教育集团的龙头学校、柳北区东部学区联盟学区长学校。“登高望远、积善向上”的宽厚文化引领下,让每个三十五中人知晓健康知识,树立健康信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为其“健康一生”奠定宽厚的基础。

“宽容似海笃志学博始知远,积如山明德明礼积善终自得”,柳州市第三十五中学是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现代化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柳州市首批示范性初中、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是三十五中教育集团的龙头学校、柳北区东部学区联盟学区长学校。是自治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柳州市“文明校园”、“无烟学校”“绿色环保学校”。                          

柳北区委、区政府和教育局的领导下,“登高望远、积善向上”的宽厚文化引领下,三十五中主张博观知远、积善自得,让每个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个学生都有进步;结合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的契机,三十五中以“宽厚育人、全面发展、健康第一”的理念,以“健康促进学校”建设的各项标准,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提升和不断完善学校素质教育体系,让每个三十五中人知晓健康知识,树立健康信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在三十五中的校园里健康学习、健康工作,为其“健康一生”奠定宽厚的基础。

学校围绕师生身心健康,积极促进各方面工作成果显著。主要表现:

    一、健康促进环境,校园更卫生更环保

今天的三十五中占地27500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综合楼四栋,实验室、计算机室、机器人室、卡魅实验室、VR创客室、戏曲室、国学室、录演播室、音乐舞蹈室、美术书法室、卫生室、心理辅导室、团队活动室一应俱全。

我校以文化人,以文入境,校园环境优美,积善楼、自得楼、博观楼、知远大方整洁,名字出自“大学之道”的大学体育馆,开放式的明德图书馆,绿草茵茵的足球场,海纳百川的报告厅,还有浮雕墙、孔子像、许愿树,状元石,亲民......绿竹依墙,桂花飘香。宽者,广、博;者,积、重。学校景观沿着宽厚文化主线进行布置,处处体现着宽博立志、厚积治学的办学思想,以达到潜移默化的目的。    校园里,不论是阳光积极、彬彬有礼的学生,还是宽厚淳朴、顽强拼搏的老师,人人都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不论是充满激情、不断超越的校风,还是认真细致、超然于世的风貌,更是让人感受到了宽厚文化的气息和氛围。

学校的建筑和设施设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学校有足够的饮水和生活用水设备,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服务。学生餐厅按照食药监的规定规范设置了分餐区,制定了相关制度,在校分餐工作人员定期体检、持证上岗。

学校把图书馆开放式管理,建书屋建图书角,把图书搬到了走廊、搬到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让孩子们随时都能汲取健康的知识营养;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我们及时把健康的知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播。

学校积极改善教室的灯光,更换电子白板为一体机,保护学生视力。

优美安静的图书连

        

            

森林餐厅

风景如画的校园环境

二、健康促进德育,学生更积极更文明

我校德育从明礼入手,重习惯,细节,以礼仪和行为规范建设促进校风提升,“鞠躬、微笑、复位、安静、干净、礼让、回礼、惜物”,以“三步走”为主线:即迈入中学第一步,礼仪、成规范;迈进青春第一步,有梦想,更青春;好成功第一步,定目标,勇争先通过“三自”小组化建设(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两级”学生会,“三级”家委会,家长学校以及“宽厚大讲堂”,引导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全方位推动环境和师生精神面貌的转变。

开展教室评比,组织卫生劳动,将正班级评比与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与绿色环保文明和谐主题相结合。实施厕所行动,开展绿色文明厕所评比,将厕所与责任区一并交给各班承包,建设环保校园、环保班级,倡导零垃圾、零污染。垃圾分类回收,纸张和矿泉水瓶有分开的回收箱、回收袋,回收变卖所得转卷筒纸、垃圾袋班级共同使用,垃圾倾倒密封化,垃圾袋口,垃圾桶加盖,如厕使用卷筒纸。“绿色厕所”、“垃圾分类”,这些德育专项工作,既是为了建设环保校园,也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保护环境从习惯抓起。

退队入团仪式、志愿者服务,这些团队活动,既是为了通过仪式感形成恭敬心,也是为了让学生树立自己的梦想,有社会责任感。走进名校、走进军营、走进企业、走进博物馆......在夫子像前誓师宣誓、许愿行礼,这些德育课程都是为了让学生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树立自己人生的目标,坚定信心,奋勇向前。

丰富多彩的黑板报

礼仪规范

三、健康促进社团,校园生活更活跃更丰富

课程设置体现学校“健康第一”的理念,结合学科特点,把健康教育融入各科教育教学之中。

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开办广播站、校园记者站、志愿者协会,开设了武术社团、五音合唱社团、足球社团、双排键社团、舞蹈社团、鼓号队社团、粘土手工社团、英语社团、趣味数学社团、创客社团、创意绘画社团、阳光体育社团、羽毛球社团、戏曲社团、道法校本课程、生物拓展课程、历史拓展课......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四、健康促进氛围,师生家长更关注

学校关心老师的身心健康,组织大家开展各种各样的健身活动,加强教职工的身体和文化娱乐建设,组织教职工的各种健身活动,如气排球比赛,开放学校运动场馆健身房,上班期间也可以去锻炼,培养老师运动的习惯;如教职工迎新文艺演出,教职工快乐健身趣味运动会、相约春天•关爱健康”女性健康讲座庆祝三八妇女节女职工参观兰花基地等。

学校坚持每年为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每学年为学生进行体检一次,对体检结果进行全面分析,统计以便了解师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对体检中查出的问题的学生及时给家长发通知,做到早发现,及早纠正治疗学校强化了学生因病缺勤监测工作,进一步做好学校对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阳光体育运动会

教职工气排球比赛

博古今、观天下,志向远大;积小善、成大德海纳百川......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宽厚育人、全面发展、健康第一”的理念,全面加强教师学生家长的健康培训,强化安全环保卫生教育,提高身体素质,提升健康意识,为不断续写三十五中人的健康篇章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