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健康宣传进机关 助力健康促进区建设——柳北区开展2020年“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暨“健康素养巡讲进机关--健康知识竞赛”活动

来源: 柳北区卫健局  |   发布日期: 2020-10-12 10:10    |  作者:

2020年10月8日是第23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10月10日上午,由柳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柳北区2020年“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暨“健康素养巡讲进机关--健康知识竞赛”活动在柳北区政府10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得到各机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有16支队伍积极参赛。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健康的心理是阳光成长、快乐生活的起点。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进瑜教授现场带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引导有效舒解,保持心理平衡,促进社会稳定。

心理健康固然重要,但是身体健康也一样重要,特别是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慢性疾病悄然上身。柳北区疾控中心潘美宇现场讲解了“高血压防治核心知识”,1.适量运动:经常性的身体活动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如健走、游泳、太极拳、家务劳动等,活动量一般应达到中等强度。2.限制食盐摄入: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3.少油少糖:减少摄入富含油脂和高糖的食物,限量使用烹调油,多吃蔬菜和水果。4.少吃快餐:尽量在家中就餐,有利于控制脂肪、盐和糖的摄入量。5.戒烟: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者应尽早戒烟。6.定期测量血压。

活动进行到一半,各参赛队员也都坐了许久,柳州市气象局现场带领大家一起进行工间操活动,工间操可以提高大脑皮质的工作能力,它的动作简单且能达到很好的健身效果,可以让我们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愉快的心态。

参加比赛的16支队伍初赛答题及格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多,说明大家对健康知识知晓率相对高。活动现场也通过个人知识抢答环节公布初赛疑难题目的答案,主要目的是提高大家对健康知识、对高血压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各参赛队员也积极踊跃举手抢答。

本次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宣传及知识竞赛,促进我区18岁及以上群众认识血压监测管理的重要性,从而提高我区居民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将健康知识宣传与知识竞赛相结合,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健康知识宣传的队伍中来,将健康知识传送到各机关单位,促进机关单位职业人群加强健康意识,摒弃不良习惯,防止职业病、慢性病的发生,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人、倡导者和受益者。

(柳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