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柳北区计生协会工作经验在全区计生协项目工作推进会上分享

来源: 柳北区卫健局  |   发布日期: 2020-09-26 10:00    |  作者:

925日上午2020年全区计生项目工作现场推进会暨计生家庭系列保险培训班在桂林市全州县召开,会上6个市县(区)计生协会对有关工作进行经验交流,柳北区计划生育协会作为柳州市唯一发言单位在会上作了题为《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经验发言。

柳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刘洋分别从协会队伍能力建设、资源平台搭建、维权亮点服务等方面介绍了计生家庭权益维护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为维护计生家庭的合法权益,柳北区成立了计生家庭维权项目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力量打造雅儒街道广跃社区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柳北区计生家庭维权标准化建设2019年计生协会利用各大卫生计生主题日,制作一长廊一扇子一袋子,依托一节一日一网格,开展了110多场集中宣传活动,制作贴近生活且富有特色的扇子、环保袋子等宣传品2万多份接受咨询256人次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柳北区整合各相关部门资源,成立领导小组和志愿者队伍,邀请社区律师作为项目法律志愿者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居民群众依法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服务,2019年以来为计生户调解民事纠纷46有效地维护了计生家庭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做好调解的同时进行跟踪回访,了解法律援助落实情况听取受援者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2019年12月以来,维权服务室共收集到意见建议65条,所有意见建议已做好收集和整理工作,为下一步完善法律维权项目制度、改善队伍建设、维权项目服务内容的提升都提供了明确可行的方向。

柳北区通过普法维权项目的开展,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百姓关注,力所能及地解决计生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搭建了桥梁和纽带,普法维法的普及率达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有效地维护了计生家庭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社区风貌焕然一新,居民群众的文明程度也得到极大地提高,使计生协真正成为计生家庭的“守护神”和“娘家人”,为社区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