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数据发布>普查工作

柳北区人普办开展人口普查试点工作

来源: 柳北区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0-07-03 16:25    |  作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桂政发201956)文件精神,柳州市柳北区人普办决定于六月份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

柳北区共确定了五个试点单位,分别是雅儒街道广雅社区、雀儿山街道前锋东社区、钢城街道笔架社区、跃进街道紫薇园社区与沙塘镇洛沙村委。

65日上午,柳北区人普办召开试点工作培训会,柳北区统计局副局长、区人普办主任黄新梅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学习《柳州市柳北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方案》的试点目的、内容、时点、对象、试点工作安排、试点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等普查试点工作方案要求,说明普查工作方式方法,安排部署试点工作。

612日,柳北区人普办分五个工作组分别到试点单位召开试点培训会,对乡镇(街道)普查指导员、村委(社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培训。主要培训内容有:国家方案内容、试点方案内容、普查表填写说明、普查表指标解释、各项工作细则等,对各试点单位港澳台人员、死亡出生人口、空挂户填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做好试点入户普查登记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本次柳北区人口普查试点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616日零时。从616日开始,普查员进入普查小区进行入户调查登记,入户调查工作持续6天。试点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本次人口普查试点需要填报短表、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调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数据采集采用纸质版登记的方式。

630日,五个试点小组的组长组织工作组成员,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大家学习培训方案的成果,检验大家对普查表的填报要求的理解能力,分析普查中存在的问题。


本次试点是对即将开展的正式普查登记的一次实战预演,对普查方案、普查新做法及普查组织模式进行全面检验,发现组织环节中哪些节点是关键点,哪些节点是薄弱环节,并在试点中加以完善,为正式普查积累工作经验并提供借鉴。

(黄飞宇)